声漏2015年6月13日下午2点在央美数码媒体实验室里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工作坊。此次,我们邀请到伦敦大学金匠学院音乐硕士纪柏豪,他带来了关于算法作曲的工作坊。这次的活动主要针对那些喜爱音乐,却又希望能拥有更多创作语汇,并且勇于探索声响(audio)可能性的学员。活动中,他们运用Max/MSP软件,以互动音乐界面与自动作曲为主要学习的方向,逐一了解机率音乐、声音合成、各式音讯效果以及算法在作曲上的应用,并以软硬件实际操作,来实践各种互动模式。

工作坊让参与的朋友更能了解科技艺术家们精准又华丽的影音效果。从这些效果中,去学习透过数学与逻辑运算即时生成的方法。除了熟悉的流行音乐,我们还探讨与实验,我们习以为常的声音与音乐时,这群当代作曲家与艺术家们在处理上的一些新想法与形式。

工作坊的课程内容,参与者学习声音科技与电脑音乐发展概况。柏豪由Max的基本操作开始,逐一介绍运算元、逻辑判断、随机物件、资料库等等,并讲解声音合成的原理与常见线路,辅以当代音乐科技产品,建立理论与实务间的连结。在简单学习了操作工具和一些音乐基本知识后,参与者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,会以数位音讯处理为架构,Max/MSP的即时编程环境为工具,进行范例学习。课程中,柏豪将会涵盖声音的物理性、声音合成、音讯效果编写、软硬体沟通、影音互动等相关内容。

在了解的Max软体运行的原理后,便可以利用简单波形去编写透过MIDI控制的合成器与琶音系统。参与者在这个基础上自行组建效果器,此部分主要示范了如何编写可调整sample rate与resolution bit的Bit Crusher,以及可调整feedback与delay time的Tap Delay效果。其后,则以不同振荡器间的连动,展示声音合成的几种可能性,例如透过LFO控制线性转换的比例来使声音变化。柏豪又继续讲解在不使用傅立叶转换的前提下,维持声音素材的时脉并调整频率与音高等内容。最后,由于时间有限,频谱分析作曲、有别于平均率的微分音计算等等的内容只能补充带过,柏豪将一些算法与代码给予参与者们,供大家回去后自行研究。

Workshop材料

对于有兴趣但未能前来的朋友这里附上教学内容的附件,大家可以下载以下网盘链接,自行学习探索。

Workshop 的幻灯片和patches: http://pan.baidu.com/s/1mg7VKd6

最后

这是我们第一次举办单独的 Workshop 活动,希望以后还能多与大家见面。

另外,你可以订阅我们的 新闻邮件 或者关注微博 @soundleaks 来获得最新活动的通知。

下次活动见!